2021年2月7日星期日

个股分析【YINSON云升 7293】中

Yinson未来发展

Yinson大部分FPSO订单属于长期合约,最长可去到25年,加上客户仍然能够应付布兰特原油价格每桶43美元的价位。这表示业务具有较大的稳定性。且岸外支援船(OSV)业务,使用率已达100%。这对比同行来说的确是很出色的表现了。

Yinson在2019年10月获得了巴西国油的意向书,为巴西Marlim油田重建项目提供Marlim 2 FPSO,合同期限为25年。合约总价值高达54亿美元。这艘世界最大型FPSO的改装工作目前正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进行。这是Yinson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FPSO项目,也是Yinson首艘在巴西水域运营的FPSO。Yinson预计,这艘FPSO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投入运营。

可惜的是由于疫情,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决定延迟Parque Das Baleias(PDB)浮式生产储卸油轮(FPSO)项目1年。这导致Yinson在巴西的业务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从新招标的话,Yinson有可能会失去这份庞大的合约。

长期而言,巴西的油气开发需要巨额的投资,到2020年将有4000亿美元海工设备和服务需求。当前巴西有48艘FPSO,57座海上钻井平台,55艘油轮,未来还需增加68座FPSO,65座深水钻井平台,65艘油轮。如果Yinson能分到一杯羹的话,那肯定对业务是有极大的贡献的。

此外,Yinson也竞标了马来西亚国家上游公司Petronas Carigali提供的沙巴海上Limbayong油气田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是Yinson和Misc合资竞标的。竞争者有马来西亚沙巴国家石油公司(沙巴国际石油公司)和马来西亚MTC Group与印度Shapoorji Pallonji石油和天然气组成的财团。

还有一个加纳的阿克能源公司(Aker Energy)Pecan油田项目也是Yinson有参与竞标的。可是由于疫情的缘故,该项目已经取消了。

我比较不喜欢的是Yinson多元化业务到清洁能源的部分。公司在2020年以1亿2600万令吉,完成收购Rising Sun能源公司的95%股权。Rising Sun在印度有2家太阳能发电厂,总共有140兆瓦的发电量。同时,该公司拥有长达25年的电力收购协议,合约价值达每千瓦时4.35卢比或0.07美元。其发电厂的所在地每年有325天放晴。根据1500万美元(约6009万令吉)的EBITDA计算,云升控股预期这项业务将为其带来20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的盈利。

可是收购前,该太阳能项目波动不断,并在2019年录得1500万美元的亏损。同时,云升控股也将需承担Rising Sun逾3亿5000万令吉的贷款。只能期待管理层的眼光是独到了,或许这个业务在Yinson的整顿下可以起死回生?

总结


Yinson目前的合约价值已经来到了101.3亿美元(约432.6亿令吉),相信足够维持该公司的盈利表现长达一段蛮长一段时间了。如果巴西国油和马来西亚国油的合约也可以得到手的话当然会更好。下篇将会更加详细的从财务报表上分析Yinson。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以得到最新通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