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星期六

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投资思路1

从表面上来看,电动汽车对比燃油汽车的差别就是可以实现100%的零排放。但是,石油对比煤炭来说算是较为干净的能源了。而全球许多国家的电力发电还是非常依赖煤炭。以马来西亚作为例子,2018年马来西亚煤炭发电占全国用电量的43.4%。这导致电动汽车是解决了路上的污染问题,但是却加剧了发电厂的污染情况。

在所有发电方式当中,煤炭的发电成本最低,由于蕴藏量丰富,相较于石油与天然气,煤炭的价格也最为稳定,是化石燃料中最经济的选择。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都很难做到高比例的干净能源占比,那么在其他地区的状况也是如此。

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也以这样的逻辑,“炮轰”电动汽车不环保。丰田章男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年终新闻记者会上表示,日本这样的国家,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煤和天然气(日本总发电量的70%来自化石燃料),推广电动汽车对环境无益。

顺带一提的是,丰田对于电动车市场的确是有了低估的判断。他们更注重于氢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可惜的是铺设成本高和普及率低的缘故并没有得到很大的反响。这些细节可以在日后慢慢分析。

简单来说,电动汽车只是将污染转移至发电厂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实现零污染。但是由此可见的是,全球的电力能源结构有很大的可能性在能源车的带动下形成快速的发展变化。即使电动车没有成为风潮,干净能源的发展也已经是非常必要性的了。

全球电动车车企谁能笑道最后是非常难以判断的,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干净能源的生产商将会有不错的前景。这或许是一个可以作为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思路之一。

有兴趣获得最新消息可以关注笔者的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