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分析【ARBB 7181】的股价为何不涨

 

ARBB的P/E ratio只有3.38。ROE达到了21.22也非常健康。NTA为RM0.37,股价仅为RM0.26。

盈利状况也非常不错。更何况公司从事的业务还是科技领域的。如今科技股满天飞的时代,ARBB竟然不动如山。那为什么ARBB的股价没动呢?以下是我的俩点猜测。

1. 换名字和转型业务


公司之前是从事木材行业的。随后引进了新的董事并开始涉足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和IOT(Internet of things)。公司也把原名Aturmaju Resources Bhd换去了ARB BERHAD。换名字,暴增的盈利和业务180度的改变都是投资者比较害怕的。

2.财务问题



听到这里一定会很奇怪。明明公司那么赚钱为什么会有财务问题呢?别急慢慢看下去。

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到俩点非常突出的增长。那就是Account Receivables和Account Payables。也就是说公司赚到的钱都不是现金来的,顾客都还在拖欠着。一般来说Account Receivables的存在是正常的,但是过多的话就要好好关注了。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公司会不会倒闭看的不是盈利多寡的问题而是必须看公司现金流。例如伦敦视频Lonbisc在下市之前还是盈利的呢。

总结


如果公司的转型是成功的那么恭喜他。按照这样子的盈利增长下去开几番都不是问题的。但是,我是不会去碰这类型的公司的。毕竟好的公司那么多,为什么要死磕一家看不懂的公司呢?如果你们真的要投资的话,我建议多看几个季度是否还是持续盈利和账款收不收的回来先。

纯功课分享,无买卖建议。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或者是Instagram @free_dominvestor来获取最新消息。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