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最简单的方式了解附加股(Right Issue)

举个例子,你拥有一家公司1000股的股票,公司股价为RM2.00。然后,公司宣布每一股可以以RM1.50的价格认购一股附加股。一般来说,附加股的价格会比当下的股价低,以吸引投资者认购。

如果你同意认购后,股数会提升至2000股,相应的股价一般也会下降至RM1.75 [(RM2+RM1.5)/2]。

股民也有权不认购附加股。公司会给你一个名叫OR的东西,让你在一小段的时间内拿去市场上卖掉。OR就是你认购附加股的权力,而你卖掉OR就是把认购附加股的权力转让给别人的意思。

如果,公司附加股反映不热烈的话,那么股东可能会亏钱。例如,你没有认购附加股,但是除权后股价下跌到了RM1.75。而如果你的OR的卖价低于RM0.25那么你就会亏钱了。

好处

1.公司获得这笔钱的成本很低(对比银行借贷)

2.如果这笔钱运用得当,公司的业务增长会为股民带来更大的回报

坏处

1.股民得掏钱出来认购

2.股数变多,如果盈利没提升,股民会损失很大。

投资是为了赚钱,而附加股是向股民“拿钱”的。一般来说发附加股的企业都是用以还债,而并没有实质的发展计划,因此附加股后股价依旧没有很好的表现。但是也有少数附加股后,公司迅速增长的案例,例如Inari。

从概率上来说,附加股大多意味着赔钱。所以我们要小心看待,好好了解公司要钱是为了干什么再做出决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或者是Instagram @free_dominvestor来获取最新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