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油气寡头演变史

在1870年,约翰·D·洛克菲勒建立的世界第一个石油巨头—标准石油(Standard Oil)。公司的成长,除了增加销售外就是通过收购合并。在购入关联的公司后,洛克菲勒关闭他认为是低效的公司而保留其他的公司以保持垄断地位。在1890年,标准石油控制了美国80%的石油。在1904年,91%的产油与85%的石油的最终销售都为标准石油控制。

直到1911年,标准石油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为非法垄断之后,这家世界上出现最早规模最大跨国公司的争议史才得以结束。自此,三家子公司脱颖而出:新泽西标准石油(后埃克森(Exxon)石油公司),纽约标准石油(后美孚(Mobil)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后雪佛龙(Chevron)石油公司)。

与此同时,另外两家石油公司扛住了标准石油的垄断压力,在夹缝中分得一杯羹,并逐渐成长起来,他们就是得克萨斯州的德士古(Texaco)石油公司和梅隆家族的海湾石油公司(Gulf Oil)。其外还有荷兰的壳牌公司(Shell)和英国波斯石油公司(BritishPetrleum)。

1975年, 一位英国记者写了一本关于石油历史的书。这本书中提出了「Seven Sisters」一词。自此这七家企业被称为石油“七姐妹”。世上再无一家独大,但“七姐妹”却以一种名曰卡特尔(垄断联盟)的新形式续垄断石油产业。

进入80年代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国有化浪潮两大冲击,使“七姐妹”垄断体系彻底土崩瓦解。“七姐妹”的戏份逐渐杀青,最终只留下了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以及壳牌四只独秀继续讲故事。

伴随着“七姐妹”故事的落幕,“新七姐妹”逐渐诞生,包括沙特国家石油(Aramc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Gazprom)、中石油(CNPC)、伊朗国家石油(NIOC)、委内瑞拉国家石油(PDVSA)、巴西国家石油(Petrobras)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Petronas)。清一色都是由国家主导经营的企业。

这些国有石油公司控制着世界三分之一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并且还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油气总储量。原来老的「七姊妹」在20世纪90年代合并后,变成了4家,只剩下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龙,欧洲的BP和壳牌集团。她们的石油天然气产量约占世界总量10%,而只控制着总储量的3%。

从股价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旧“七姐妹”在过去十年的股价几乎没有什么成长性。而新“七姐妹”除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没有在世界500强企业外,其余的都是全球500强企业。其中中石油排在第4名,位列各国营油气业第一。而马来西亚的Petronas排在了第186位。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或者是Instagram @free_dominvestor来获取最新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