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基础股票技术分析-123法则

 


123法则是出自于专业证券操盘手维克多·斯波朗迪(Victor Sperandeo)在其著作《专业投机原理》中提及对于买点给出的定义。123法则一共是由三个步骤组成的。

1.首先是突破红色的下跌趋势线。

2.股价突破红色下跌趋势线后再回跌并站稳再红色趋势线上。图中的案例并没有这个步骤。

3.股价回跌趋势线后,再次上涨并突破前高。图中是在1形成后,隔天直接突破了。

止损点则是可以放在股价跌至RM0.90的时候执行。而买入点则是放在股价突破浅蓝线的时候。

123法则的优点就是简单且有效。弱点是当123法则完全形成时,股价已经跑了一段时间。方法是死的,但是市场是千变万化的。这个案例并没有完整的形成123点,但是却是我们时常遇到的状况。

以上都是书中的内容和大致的使用方式。我认为要解决他的弱点的方式就是把仓位分成三份。第一份在第一点形成时买入,第二份在第二点形成时买入,第三份在第三点形成时买入。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图中所示并没有第二点的形成,并导致了使用者只有俩次进场的机会。但是,没有第二点的形成确是反映了该股的上涨猛烈,并没有回踩的意思。所以我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主要是已有足够的资本获得了足够多的回报。

一开始观看我的朋友可能认识到我主要是以价值投资的方式作为投资的主要依据。但是,熟悉价值投资的朋友肯定会有一个困扰。那就是股价明明是低估的,但是为什么不起呢?例如最近几天起的很凶的FPI。前几年我已经开始投资了但是并没有获得什么收益,反而是在短短的俩个月内把前几年少赚的都赚回来了。试想想如果你是在刚暴涨前买入,那么是不是可以减少很多时间成本呢?

所以我认为价值投资配合上一些基础的技术分析可以大大减少很多的时间成本。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资金达到最大的效率。以上是我在2019年买入Dayang的图片。我会分析如何以价值投资的方式并结合技术面作为辅助以达到最大的收益。


我们可以看到Dayang在2018年整年都处于盘整的阶段。直到2019年的2月尾,Dayang的季报出炉了。那时候由于油价的上涨和Dayang季报的可观盈利股价正式突破了长时间的压力位。从季报来看,虽然Dayang前几个季度都处于亏损,但是大多是折旧造成的。公司的盈利状况依旧非常稳定,债务也不断地在减少中。

我的一次买入价我还记得是准准RM1.00。我是在看了季报后,隔天就果断买入了。随后就一路上涨,甚至碰到了RM1.60以上的位置。

第二次和第三次买入分别是RM1.30-RM1.40区间。买入的原因是我认为股价的合理价格是RM2.00,现在虽然涨了却距离目标位还有一段距离。

股价在五月的时候开始跌破了趋势线,而那时候的我由于自信过头并没有卖出。5月的季报出了后股价还甚至跌到了RM0.80的位置。我那时候的心情相信大家都有体会过吧。从盈利到亏损这种感受真的不好受。如果按照技术面来看RM1.25的时候就应该离场了。

随后我在RM0.80-RM0.90的时候还是硬着头皮加了俩次仓。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公司的财务状况依旧慢慢变好。亏损只是因为季风的影响减少了海上油气活动。再来,我也挺不甘心的,止损什么的根本没有想过。

幸运的是,股价最终也回归了基本面一路上涨。我也在RM2左右慢慢出仓完了(后面虽然涨到了RM3...😢)。

结合以上的个人经验和基础技术分析,我相信如果你看了后,也将会做出比我更好的操作。这是我个人对于过去投资方式的复盘,最近学习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分析才拿出来分享的。第一次写这种分析自己买入的个案,希望大家可以学习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和心得。共勉之

有兴趣获得最新消息可以关注笔者的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