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钢铁业会不会在2021开跑?


还记得在2017年曾经参与了钢铁的牛市。如今过了四年,难道钢铁业又要复苏了吗?那时候的钢铁业复苏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设立了关税保护和中国去产能以减少空污。后来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建筑领域的放缓减少了钢铁需求。

此外,要知道的是本地炼钢技术和成本都是输给中国的。当时为了满足ECRL项目的钢铁需求,一家中国大型的炼钢企业在彭亨关丹建立了钢铁厂。那家中企业和马来西亚政府签订协议保证只提供RCRL的钢铁,不会倾销到本地其他建筑活动上。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我在那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把钢铁的股票一一卖出了。虽然赚的不多但是也高兴了一段时间😂😂。

那么现在进入正题。

钢铁领域其实也有很多种分类,例如变扁钢,长钢,管钢和结构钢等。各个钢铁的用途和对应的客户也不同。马来西亚长钢的四大企业是Annjoo,Lionind,Ssteel和Masteel。长钢的用途则是建筑高架桥和房地产。其中基建,高架桥等项目才是主要的核心客户。

之前听过前辈的分享依稀记得Annjoo的优势是炼钢技术较高,因此成本比其他三家都低一些。Lionind则是钟廷森旗下的企业。钟廷森也就是Parkson的老板,之前也有许多上市企业但是这几年做的好像不大好。Lionind的优势是产能最大。

Ssteel是郭令灿家族的企业之一。丰隆集团的一份子之一。优势是生产较为高端和高品质的长钢。至于Masteel我就不记得了,因为其余三家都有投资过,唯独Masteel没有😂😂

了解完这些后,我们可以大致理解钢铁售价和钢铁需求对于钢铁企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国内基建开跑的话,钢铁业就能够真正的复苏了。如今看到Ssteel的业绩阔别8个季度终于恢复了盈利。这究竟是不是复苏的苗头呢?

钢铁业是很强的周期行业,如果错过了或许又要等个三五年才有机会投资了。过后我会分析各个钢铁公司的近况和投资机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以得到最新通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