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SERBADK 世霸动能 5279】- 季报分析

 

Serbadk这家公司是我在去年最大的止损股,可以说是被上了一课。前几天出的季报单季盈利突破到了2亿,QoQ成长37%,YoY成长43%。相比之下,股价的增长却是麻麻的。

我本来是没有打算分析这家公司的因为市面已经有许多很棒的讲解了。可是让我注意到的一点是大家都过于关心他的业务发展和盈利了,反而忽略了他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因此,这一篇会注重于财务情况的分析,让你从另外一个视角了解这家企业。

财务分析


Serbadk从上市至今profit margin都可以保持在10-11%。营业额从2017的27亿增长到今年的60亿,profit margin也还是非常稳健的。这显示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健康的。

Trade and other receivables从去年的12亿5613万提升到了今年的18亿6507万。公司对比去年的营业额一共提升了15亿,而receivables也提升了6亿左右。收账能力稍弱。

现金从去年的13亿下降到了今年的8亿3600万。去年的债务有33亿3952万,今年则是提升到了39亿3496万。公司今年的利息成本高达2亿2600万。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公司虽然赚了很多钱,但是借贷还是不断攀升的。这除了是账款收的比较慢的原因外,Serbadk的扩张投入也是非常惊人的。

2020财政年Serbadk就支出了10亿左右的aquisition of ppe的开销。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要知道Serbadk今年的净盈利是只有6亿3100万的。

公司的现金流主要是被inventories和receivables拖累了。这俩项一共增加了9亿6000万。也就是说公司所赚到的盈利并不是以现金的形式显示在公司户口,而主要是被这俩项资产替代了。

总结


之前我时常用Serbadk和Dialog进行对比。Dialog最近4个季度盈利是5亿7000万左右,而Serbadk则有6亿3100万。市值来说Dialog却是186亿,Serbadk只有64亿。如果Serbadk的盈利一直保持下去并获得Dialog的估值的话,那么股价稍稍也有200%的增长潜能。更何况,Serbadk的增长速度是快于Dialog的。

Dialog从2亿9400万的盈利增长至6亿3000万一共是用了五年的时间。Serbadk从3亿1000万增长至6亿3100万只用了4年的时间。再来,Dialog主要业务是活跃于本地区域,Serbadk的业务则是世界范围的。国际企业的估值应该会是更高吧。在这些因素下,Serbadk的估值怎么会只有Dialog的1/3呢?

我认为造成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Serbadk不是30大成分股。
一,Serbadk的收账能力稍弱。
三,Serbadk的现金流表现较差。

第一项来说,Serbadk需要的是时间积累。我相信主要在保持三年稳定的增长很大几率是会受到资本的注意的。进入了30大成分股后,估值也相应的会水涨船高。就好像RCECAP,前几年的增长股价都没起,但是一起就是头也不回的狠狠起了一倍。

第二项来说,收账的期限是较长的。比较担心的是,这些账款究竟会不会成为烂账呢?这也是需要时间去验证的。

第三项,公司的要积极发展的前提下,牺牲的就是现金流地表现了。高债务,高利息成本在公司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是可以应对的。最为担心的是,当整个领域放慢后,争取不到更多的贷款时问题就很大了。14,15年马来西亚很多油气股也是面临了类似问题。

Serbadk能不能成为第二支Dialog还需要时间去慢慢观察。我还是很期待30大成分股中能出现Serbadk这家企业的。毕竟私企且是国际型企业能做起来是对于马来西亚竞争能力的肯定。以上是我个人对于Serbadk的意见,也是惨痛止损后得出的心得。如果以上的意见和你的想法不一样,那一律以你的为准。没有买卖建议,纯属吹水。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脸书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


3 条评论:

  1. serbadk 也是我在去年最大的止损股, 现金流真的很糟糕,一直PP下去无限循环。

    我觉得可能是serbadk给很长的还款期限不然一直拿到新合约,其实市场对SERBADK拿到新合约已经麻木了。

    另外,很多上市公司都说中东国家很难收款。我觉得是真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收不回来的话赚再多都是没用的

      删除
  2. 谢谢分享,你们都好专业,受教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