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ZHULIAN 5131】- 投资珠宝业的一年

业务

Zhulian是一家拥有多元化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包括制造和贸易一系列广泛多元化的产品以及其他支持业务。集团的产品组合包括古装珠宝、食品和饮料、营养补充剂、家庭护理产品、家用科技电器、炊具、个人护理产品和治疗产品。Zhulian大约 80% 的产品由内部研发机构开发,并在自己的制造工厂内制造。Zhulian的业务主要通过直销渠道(MLM)进行。主要通过直销经销商向最终消费者进行销售,经销商是独立的而非我们的员工。

自集团于 1989 年开展业务以来,集团一直从事多层次营销 (MLM) 业务已有 31 年,迄今为止,Zhulian的业务网络横跨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和新加坡,总部位于马来西亚槟城。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业务由总部管理。

而在泰国、缅甸和柬埔寨的业务由我们在泰国的联营公司管理。Zhulian持有泰国子公司49%的股权。泰国子公司则持有缅甸子公司35%的股权和柬埔寨子公司的100%股权。

2020财政年中,泰国业务占了Zhulian 71%的营业额,是最主要的盈利贡献来源。马来西亚则是占了11%的营业额。其余的营业额贡献则是主要来自于缅甸和柬埔寨。

财务情况

2020财政年,Zhulian的eps是RM0.10但是去年竟然可以派出了RM0.17的股息。主要是因为泰国柬埔寨和缅甸的业务被列为了Associate Company,而子公司在去年一共为Zhulian派发了RM21m的股息,约等于每股收益多了RM0.045的收入。Zhulian的股息率高达9.04%。这也是为什么Zhulian可以一直派发高过eps的股息的主要原因。

2021财政年的第一季度,Zhulian赚取了RM12.85m的净盈利。Forward PE为16.84。从表面看的确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是我们细看cash flow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竟然高达RM88m,是盈利的7倍!主要的原因是子公司在这个季度派发了83m的股息。

对比之前,2020财政年和2019财政年,Zhulian获得子公司的股息都是介于21m左右的。而这个季度突然获得如此高的股息实属罕见。我认为子公司可能是派发了特别股息。这也导致Zhulian的现金来到了266m,对比上季度的191m多了不少。Zhulian是一家没有借贷的企业。每股净现金高达RM0.578。

自2014年,Zhulian因为泰国政变影响业绩后,这只股就鲜少被人提及了。Zhulian应该也有意识到不可以依赖单一市场,因此近俩年Zhulian已经打进了缅甸和柬埔寨市场并稳定获得了盈利。在这几个人口大国里,Zhulian业务的发展是较为乐观的。主要是因为Zhulian是以MLM的模式来拓展业务的,成本低,即使不赚钱也不会导致大亏。

总结

Zhulian从疫情至今,股价已经从RM0.95起到了RM1.85,几乎起了一倍。但是以股息率而言,Zhulian还是具有蛮大的上涨空间的,以5%的股息而言,一年RM0.17的股息计算,股价合理价格是可以去到RM3.40的。

这篇文章没有买卖建议,仅供参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研究看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Facebook主页:

@大老板投资记录本 

@Investobox 投资盲盒

Telegarm免费讨论群组:https://t.me/joinchat/2lj_VoZTj4czZmE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