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油气业FPSO市场分析


FPSO的全名是Floating production storage and offloading。华文的解释是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主要用于海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开采、加工、储存、外运。在马来西亚的主要业者有MISC, YINSON和ARMADA。

FPSO海工结构的历史对于整个石油行业来说是非常新颖的。現代石油歷史始於1846年,當時在加拿大的亞布拉罕·季斯納發明了從煤中提取煤油的方法。1846年,巴庫建立了第一座現代化開採的石油油井,1861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煉油廠。當時巴庫出產世界上90%的石油。后来斯大林格勒战役就是為夺取巴庫油田而展开的。

随着陆地石油的储量越来越少和海上石油勘探日益的发展下,才有了FPSO的身影。1976年shell石油公司用一艘59,000 t的旧油轮改装成了世界上第一艘FPSO,并于1977年应用在地中海卡斯特利翁油田。由于FPSO具有储油多、投资省、可转移等优点,所以得到了迅速发展。

FPSO是海工界中最重型资产的产业之一。FPSO的结构及工艺十分复杂,造价昂贵。全球拥有70.8%的改造型FPSO而其余的29.2%是以新建的为主。改造的FPSO成本会比较低但一般只适用于浅海地区的油田开采任务。随着深海和超深海的油田被发现,新建FPSO的需求将会逐渐提高。一般估计新建FPSO的费用不低于10亿美金。

建造和改装FPSO船体的企业主要在中国,韩国,新加坡和巴西。马来西亚的三大FPSO运营商则是主要以租借和提供支援服务为主。

马来西亚在这个领域来说可说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FPSO市场的坏处是不稳定性高。油价的起伏不定对于运营商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这是因为一艘FPSO的维修,折旧,成本等都非常的高,如果油价过低的话将会使公司受到严重的打击。例如Armada就多次以债务重组的方式来延缓债务风险。

我认为疫情结束后,石油的需求量自然会提升。而这时候油气行业就会风生水起了。接下来,我也会分析Armada,Yinson和Misc的发展前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或者是Instagram @free_dominvestor来获取最新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