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DELEUM 5132】- 国油执照被吊销,没救了?



前篇:【迪隆DELEUM 5132】- 全马最高股息油气股

Deleum的业绩终于出炉了,YoY下降了16%,QoQ下降了12%。但是,大家更关心的应该是Deleum被吊销执照的故事吧。1月分析时,Deleum的股价是RM0.59,曾经一度去到RM0.71,但是因为这个执照的事情就直接下滑到了RM0.56。

最新季度里,Deleum的现金从Q3的214m提升到了219m。债务则是78m,净现金有141m。跟前季度差不多,每股占有RM0.35的cash。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P&M部门的盈利降低了不少。最主要的原因是订单减少了。营业额下降了25%,净盈利则是下降了34.4%

OS部门虽然是录得了4.483m的亏损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该部门有4.5m的减值亏损。该部门营业额下调了23.8%,撇除了减值亏损其实是不赚不亏的。

ICS部门是最不可思议的,营业额下降了56%,但是盈利却是转亏为盈达到了6.437m。公司的解释是成本管理奏效导致的。

整体来说Deleum的盈利从去年的33.1m下降到了本财政年的7.4m。这主要的原因是公司今年一共有高达30m的资产减值亏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公司盈利不振但是现金比例还是不断提升的。

比较不厚道的是,公司今年的股息只有RM0.01,对比去年的RM0.044下调了许多。我认为公司的基本面和财务状况还是不错的只是公司今年吝啬不派股息罢了。

回到吊销执照的事情,这件事情其实在去年尾的时候就有被Deleum发公告警示了,只是没想到竟然严重到吊销了执照。Deleum Primera Sdn Bhd是公司持有60%的子公司,该子公司的四名员工各自为政,给予资金支付外部人士和他们自己且不是受到Deleum Group授权的。

公司表示这是该子公司高层的舞弊行为,并不关公司的任何事情。目前是吊销了Deleum可以获取国油新合约的资格了,但是现有的合约是可以继续进行。这个事情的确是碰到了Deleum的根基了,如果长时间都无法从新取得国油的合约,Deleum的业绩是肯定受到影响的。

总的来说,公司基本面不错,只可惜碰到了这种黑天鹅事件。我会观望事件的走势后再决定进不进场。从之前1月的分析到现在我还是很密切的关注这家公司,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赚到他的钱吧。

有兴趣持续关注这家股票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脸书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以得到最新通知。

点击加入Telegram grou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