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GFM 0039】- 这俩天的暴涨暴跌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GFM在暴涨前市值还不到1个亿,算是一个非常小型的上市公司了。GFM的主要业务是提供综合设施管理和咨询服务,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服务,如土木和结构,电气系统,景观美化,管道和机械系统等。 

公司的重要转折是前几年收购了KPMD。虽然收购后GFM的营业额暴涨了好几倍,但是1亿3000万的收购价却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负债。GFM大部分赚的钱都拿去缴付银行利息了,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股价持续下跌,直到今年才有好转的因素。

从最新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毛利高达40%左右,gross profit也有高达1283万。这显示公司的商业模式还是健康且可获利的。可惜的是,公司单单一个季度就得交付634万的利息,几乎蚕食了公司一半的利润了。

目前,GFM的负债高达3亿3000万,现金为7300万。GFM今年一共缴付了2346万的利息。而今年则是一共偿还了2379万的债务。按照这个速度要还清贷款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也就是说股息投资者可以跳过这家公司了。

今年的利润对比去年提升了不少,令我意外的竟然不是低利率减少了公司的利息成本造成的。而主要是EduCity Iskandar Malaysia和Pengerang Integrated Complex这俩个新合约的贡献。公司表示这俩个新合约的毛利率很不错,因此拉升了今年的盈利表现。从获取的新合约来看,公司是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的。

翻开公司的过往新闻我们可以发现GFM虽然负债很高了,但是还是积极扩张业务。收购和成立合资企业的项目也没有停歇的意思。管理层的野心也就是这家公司最大的资产了。唯独这样子的积极扩张行为才能使GFM在综合设施管理占有一席之地。

唯一我认为比较不合理的是他的利息成本太高了。以3亿3000万的债务来看,2346万的利息来看,利率大约是7%左右。如果公司可以进行债务从组来降低利息开销的话,相信比起扩张更容易提升公司的价值。

目前GFM的pe为18.32,不算高估也不算低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研究了解再做决定。有兴趣获得最新消息的朋友记得关注我的脸书专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