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迪隆DELEUM 5132】- 全马最高股息油气股


一开始会研究Deleum的主要原因是它的股价下跌到了RM0.59,股息率也来到了7.52%。可惜的是2020年的Q2并没有派发股息,因此2020年的股息率需要等待Q4的业绩出炉后才能知晓。

Deleum的现金流在整个行业中具有极大的优势。2020Q3显示Deleum拥有214m的现金,对比234m的市值绝对是超高的存在。扣除75m的债务后,净现金达139m。换算到来每股拥有0.35的净现金。

即使Deleum的现金流和股息率诱人,但是业务能否赚钱才是判断可不可以买入的主要因素。一个企业如果长期无法盈利那么几十亿的家底也会消耗殆尽。

Deleum2020首三季一共进行了25.8m的资产减值,而2019财政年则是0。这解释了为何今年的业绩不出色甚至在2020Q2录得11.1m的亏损。

Deleum的业务划分为三个部分


Deleum把业务写得非常仔细,对于行外人士却感到非常复杂。😂我们直接进入正题找出问题出在了那个部门上就行了。下面的图表显示了三个业务个别的Revenue和profit (RM ’000)。


Power and Machinery - Revenue下调了22.6% 或 RM78.3 million。盈利则上涨了RM2.1 million 或 6.9%。Revenue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维修,服务,器械销售和订单的减少导致的。盈利上涨主要的原因是公司削减operating expense和从各方面降低成本导致的。在销售额减少那么多的前提下盈利还提升的确是非常有效率的管理层了。

Oilfield Services - Revenue下降了24.2% 或 26.3m。一共亏损了17.3m对比之前的1.59m的盈利是天壤之别。管理层的解释是资产减值和应收账款收不回导致的,减值亏损达13.9m。

Integrated Corrosion Solution - Revenue下滑了96.7m 或 53.3%。 亏损达到了2.29m。主要原因依旧是维修和订单的减少导致的。这个部门也录得了15.2m的减值亏损。

总的来说,虽然Deleum的Revenue大幅下滑了,但是盈利方面还是非常稳健的。主要是许多一次性的资产减值导致今年的盈利并不是那么好看。单单从现金来看,Deleum对比同期第三季增加了107m的存款。

风险——Revenue的持续下滑将会导致更多的资产减值。

优势——现金流稳定,每股现金比例也处在非常高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护城河非常的宽,即使行业不顺公司也不易面对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

纯功课分享,无买卖建议。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以得到最新通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