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亚航AIRASIA 5099】- 浅谈私下配售

首先我想和大家算一笔旧账。2016年4月,Tony通过私下配售(private placement)的方式卖给自己和合伙人559m张的airasia股票。定价为RM1.80,Tony和合伙人一共拿出了1.01B出来认购这批股权。这批股权于2017年1月完成。而碰巧的是这个时候Airasia就开始大方派发了股息。

在配售完成后的几年内,Airasia一共派发了0.12+0.12+0.12+0.40+0.12+0.90=RM1.78的股息。这接近的拿回了Tony配售所支付的款额。在短短的四年内Tony与合伙人可以说是“免费”获得了559m张的Airasia股票。

我认为如果那几年的盈利并没有那么“大方”的全派股息的话,Airasia也不会面临如今的困境。只能说老板实在太精明了😂


如今Airasia又传出将会进行私下配售。这次将会通过私下配售668.4m新股来筹集454.5m的资金。此外,Tony也积极地寻求贷款以稳住公司的现金流。究竟这次私下配售后,Airasia能不能起死回生呢?

疫情的爆发对航空业绝对是毁灭性的打击。许多航空公司都面临倒闭或资金运转上的问题。Airasia的载客量也减少了8成左右。印度和日本的业务也被卖出与停业的新闻。我认为以Tony的能力绝对不会让Airasia关门倒闭,但是能否实现盈利就要看疫情控制得如何了。

身为散户我们不能长期持有Airasia,我们只能在公司的低点或者说价值浮现的时候进行投资。我认为疫情还未正式结束,或许可以等待一俩个季度再决定是否投资。

买卖自负。

人生第一支股——AIRASI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