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达洋DAYANG 5141】- 默默耕耘的企业

Dayang成立于1980年,是一家提供上游油气企业服务的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sarawak。其大股东为Naim Holdings Berhad也是一家在大马上市的公司。船只利用率 (Vessel utilisation)可以说是左右了Dayang整体的盈利能力。在我看来可以简单的理解为dayang是租船和提供岸外支援的企业。在2019年时油价的强劲复苏使得Vessel utilisation维持在高位并创下了历来最佳的单季盈利水平。好景不长,在2020年油价的猛跌和疫情的冲击,Dayang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回吐了所有涨幅。
由此可见我们可以从油价和船只利用率(Vessel utilisation)来“预测”Dayang未来的盈利能力。
如今的油价也回到了较为正常的位置,而疫情的结束和经济活动的复苏相信也会带动石油的需求量。从Dayang2020年第三季的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到Vessel utilisation从第一季度的55%,第二季度的52%增长到了如今的62%。虽然对比2019年整体的70%利用率还是低了不少。因此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可以仔细观察vessel utilisation的变动和MCO2.0所带来的冲击。

除了这些外部的因素影响外,我也非常认可Dayang的现金流管控的能力。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2015年Q3时Dayang大笔举债。那是为了收购Perdana来和自身的业务形成互补性。但是,那时候的扩展并没有得到很显著的盈利贡献,反而拖累了企业的现金流。主要因素是油价的起伏不定导致上游企业放缓了业务扩展的脚步,并直接影响了Dayang和perdana的船只利用率降低。从那以后,Dayang就没有较大的收购或其他的资本开销,反而是积极还贷。最新的季报显示债务降至了790m且手握现金也达到了507m.

风险-油价走势和MCO延长的不确定性。

优势—Dayang在2020的表现的确差强人意,但是财务状况反而更加的稳健了。此外,油价逐渐攀升和疫苗的面世也会造成正面的影响。如今股价的确是可以较为便宜且具有研究意义的。

买卖自负。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以得到最新通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