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顶级手套TOPGLOVE 7113】- 业绩分析,手套股还能不能升?

 

营业额从1.21b增长到4.76b,operating expense却只增长了600m左右。这就是规模效益,Fixed cost不会等式增长。盈利从0.14b提升到了3.09b。QoQ增长了84%,YoY增长了2032%。单单一个季度Topglove就缴交了690m的税务。如果马来西亚多几家这样规模的企业,建条MRT LRT是分分钟的事情咯。😂

Non current assets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Deferred tax assets变少的原因是这几个季度的盈利变多了,因此之前预缴的税务就所剩无几了。

Inventories增加了120m,可能是管理层预测销量会增加而开始吨货。Receivables增加200m,主要是营业额变多了所以还是正常的。公司现金1.2b对比去年并没有多大的改变。Investment Securities则提升了1b左右。

payables和contract liabilities的提升也和生意营业额一样上升了。Income tax payable也是上升了不少,比较赚多钱了,要交的税也多了。
Topglove赚的钱的确是提升了不少,可是花钱的能力也是一流。1b投资了investment securities,1.15b回购股票,692m派发股息。这个用钱的方式好不好就见仁见智了。公司从2001年至今共派发了总值RM2.5b的股息,其中2020年就占了RM961m。

虽然派发的股息很高但是公司也表示在未来5个财政年会拨出RM10b的capex(capital expenditure)来扩充而外的100b pieces的手套产能。Topglove也预测2021年手套的需求量还会提升25%,而在疫情后会以每年达15%的增长。

手套的需求能否持续下去?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可以看到手套的需求是持续提升的,这也造就了大马手套业的四大天王。Topglove从疫情前到巅峰一共起了接近500%,而回调后也有200%++的增长。如果手套需求以Topglove的预测符合的话那么现在肯定是可以投资的。

但是,

Topglove的net profit margin以往是9%左右,2020年提升到了25.8%,2021年第一季度升至50%。我相信手套的需求是肯定会逐年提升的。人口老龄化和落后地区现代医疗的普及都会提升手套的需求。一个制造业会不会长期稳定在50%的净毛利率呢?我认为可能性是很低的。高毛利率而没有关键技术或专利的话会吸引很多潜在的企业涉入手套行业并稀释盈利。Topglove只能通过提升销量来达到盈利目标,而不能指望提升产品售价来提升盈利。仔细看管理层说的提升是提升销量,而不是提升盈利。所以身为投资者我们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Topglove而不是指望他能每年带来200%的股价增长。

2021财政年一个季度的盈利抵上了去年一整年的盈利,你说股价能不能升?Topglove的pe现在是13左右,2019财政年股息率达到了2.84%,相信今年肯定会派发更多的股息。毕竟现在已经派了16.5cent了。如果股价没有提升的话,今年的pe将会降至个位数,股息率也很有可能突破5%。

别问我能不能买,有钱就能买了😂

我本身并没有持有任何的手套股,但是也不排除会进场😂。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同时也是为了减少极度看衰或极度乐观看待手套股的人。

买卖自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