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YTLPOWER杨忠礼能源 6742】- 前景分析 (下)

 上篇:前景分析(上)

分析完YTLPOWER的业务后,我们来看看他的最新季报吧~


营业额达到了RM2,502m,净盈利为RM76.88m。QoQ上涨153%,YoY上涨了14%。

Cash Flow中比较亮眼的是公司单单一季度的折旧就高达了RM254m,Interest expense也达到了RM239m。YTLPOWER真的是一家体量很大的公司,所以别以为仙股都是小公司了。

Power generation

Power generation 营业额降低了65.4%,盈利方面则亏损了RM1.762m。低营业额是因为lower energy payment recorded。亏损的主因是一次性的write down of inventories。然而这项业务的EBITDA任然是保持盈利的。Power generation的业务要等到印尼和约旦的厂开业后才会有明显的增幅。可以说,YTLPOWER这俩项资产是摆脱盈利匮乏的主要途径之一。

Multi utilities business

Multi utilities business的营业额降低了16.9%但是却盈利了RM36m。还有印象的朋友应该记得这项业务提供了YTLPOWER最大的营业额贡献。如今时隔6个季度终于实现了盈利。公司也预计该业务在疫情后将可以恢复正常水平。

Water and Sewerage

Revenue提高是因为汇率的关系。盈利减少是因为更高的折旧和服务费降低导致的。这应该是政策调动的关系,但我认为可以维持在15% net profit margin的情况下,这项业务还是可以贡献稳定的现金流的。

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营业额为RM101m,亏损达RM69.6m。这项业务自从政府不再续约后,表现都不是很好。我认为要转亏为盈的难度还是蛮大的。只希望不要继续扩大亏损吧。毕竟以YTLPOWER的体量,这点钱还是亏得起的。

总结

没想到新加坡Multi utilities business的业务从亏损69m到盈利36m,公司的profit还是和同季度对比几乎一样。各个业务的拉长补短降低了YTLPOWER的风险,同时也限制了他的增长性。

如果Power generation在印尼和约旦的业务在疫情后顺利营业,我认为这会是YTLPOWER新的盈利增长点。约旦的油页岩(oil shale-fired)发电厂造价RM8,400m,YTLPOWER持有了45%的股份。而印尼的燃煤发电厂造价也达到了RM11,640m。虽然没有明确表明这俩项业务的盈利贡献会达到多少,但是从造价上我们就可以知道所产生的盈利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而Multi utilities business在新加坡的业务也不可能长期持续亏损下去。新加坡电力过剩已经不是一年俩年的事情了。大大小小的电力供应商应该会无法承受亏损而进行整合的。例如YTLPOWER就收购了Tuaspring。Multi utilities business在2013财政年的时候是获利达RM700m的,如果经过整合慢慢恢复到那时候的高点,我相信股价也有可能回到巅峰。当然这个不是俩三个季度可以完成的事情。

YTLPOWER在2020财政年以16股送一股的方式作为股息代替。换算到来也有5%左右的股息率。我本身是还没买入YTLPOWER的,我希望等到一个或俩个季度确认盈利增长后,才会考虑慢慢布局。毕竟如果一直盈利不振的话,股价也会一直横摆下去的。所以还是先等等看吧~

买卖自负。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Facebook主页@大老板投资记录本或者是Instagram @free_dominvestor来获取最新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