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人生第一支股——AIRASIA

「airasia」的圖片搜尋結果

开了股票户口后,我便迫切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机缘巧合之下,我无意中看见了夜月空间。他所提出的观点都让我非常敬佩和仰慕。当时,我也有幸报名了他和investalk合办的年报课程让我受益非浅。而在课程中夜月也提起了他对于Airasia的意见。

在那个时期,油价处于非常低点,但Airasia依旧处于班机失事的阴影中。众所周知,航空业最大的成本就是来自于燃油。身为股市新手的我脑瓜子一热就以1.86的价格买进了Airasia。

随着时间,我也渐渐的了解更多的知识,深入研究后才发现Airasia是马来西亚罕有的国际企业,其品牌价值也不容小觑。航空领域一直都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在许多航空公司削减航班数和公司规模的同时,Airasia却有能力不断扩大机队且乘客量逐年破新高。

好景不长,Airasia最终还是杠上了他的硬伤——油价。燃油成本不可避免的侵蚀了他的利润。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就像查理芒格所说的“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在判断Airasia的前景时,我认为最突出的就是“亚航模式”。可以看见的就是Airasia一改航空业重资产的印象,频频脱售公司非核心业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2018年第四季的财报中可看出,对比去年Aircraft Operating Lease Expense从191m增加到了413m。但这也为股东在2018年带来了40仙的特别股息,且公司债务压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相關圖片

再来,Airasia希望通过他庞大的顾客群产生一个生态圈,在配合科技浪潮之下Tony也开始成立了许多新业务。目前,可以看到的是这些业务的贡献微乎其微。Tony本身也不止一次强调这些业务将会成为“独角兽”,并强调未来的亚航会成为一间“科技公司”。

总结———我认为油价的起伏是对于整个航空业都有影响的,当燃油价上升至整个航空业都负荷不了时,这个领域将会自行调整(我相信搭飞机对于人类来说是刚需)。重点在于投资者必须了解亚航对比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因为内部的运作方式才是真正影响Airasia未来的主要因素。

投资是一门艺术,每个人心里的预期估值都不一样。在成本不断提升的资料逐渐明朗化,而未来前景没有一个大致的指标下,我在今年头选择了暂时离场观望。

原谅我没法和Airasia共患难,但只要价值再次浮现我定会再次投入他的怀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