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星期四

【LEONFB 俩发 5232】- 公司是很赚,但是股民不好赚

 LEONFB (5232) 两发- 【LEONFB】我和鋼鐵業的那些年| Sharetisfy

LEONFB是一家从事于钢铁贸易的企业。熟悉钢铁股的朋友都知道钢铁主要可以分成扁钢和长钢俩大类。LEONFB也拥有自己的厂房以用来加工这些钢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LEONFB虽然上市于2013年,可是公司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在这个强大的历史积累下,LEONFB拥有超过3000个顾客群,其中许多顾客已经和LEONFB合作了超过10年以上。LEONFB的顾客群包括了金属产品和零部件的生产商,机械设备和金属结构的制造商,建筑业的客户和硬件批发商等等。而顾客群也大至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


身为钢铁加工的企业LEONFB也是会因为钢铁价格的波动而影响盈利。这主要是因为他之前用很低价格买下来的货物在现在可以用高价卖出了。

我们就来看看2021Q4的业绩怎么样吧。2021年,LEONFB的盈利基本上是过去三年的总和还有余。可是Q4的业绩就感觉少了点什么。我们看到Q4其实是YoY增长了61%,可是QoQ也下滑了25%。我相信许多人都会和我一样担心LEONFB是不是气数已尽,还是说钢铁股的周期已经来到了尾声呢?

这就需要我们用一些数据来佐证了。

大家可以发现到2017年其实钢铁股有迎来一波走势。而那时候的LEONFB税前盈利是95m,而他在2017年一共是增加了56m的货物。而在2021年LEONFB的税前盈利是172m,而他在2021年一共增加了169m的货物。也就是说2017年的钢铁暴涨时,LEONFB用了59%的税前盈利来买货,2021年,LEONFB则是用了98%的税前盈利来买货。

由于在今年暴赚后,LEONFB又几乎把所有盈利又购买了钢铁,所以我们要很关注接下来的业绩表现和钢铁价格,如果持续好卖又高价,那LEONFB就可以持续创下好业绩。如果没有的话,一堆贵货卡在自己手上那绝对是灭顶之灾。

这一点我们可以在他的最新季报中略知一二,LEONFB的营业额上涨,盈利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钢铁贸易的selling price跌了2.5%,可是inventories成本贵了11.9%。此外钢铁加工的货物成本提升了7.8%,可是售价并没有任何改动。

听起来很恐怖吧,可是依我看LEONFB的产品销量一直是没有问题的,比较大的问题就是profit margin,而这个就很依赖钢铁的价格了。

目前LEONFB有俩个steel pipe的产线,而在2022年的Q2将会有俩条新的steel pipe产线可以投入运作。而在2023年下半年phase2的facilities将会竣工,这将会使得LEONFB可以铺设更多的产线。

而在The edge的访谈中,LEONFB表示半导体和油棕产业的确是加大了他们钢铁产品的需求,不过他们认为2022年会是一个平淡的一年,而爆发的年份会是在2023年。

这是因为HIAPTEK与中国公司合作的eastern steel有一个庞大的发展计划,这个钢铁厂耗资30亿,产线则是放在了登嘉楼。而这间公司主要生产的钢铁就是HRC热轧钢卷。而马来西亚在之前megasteel倒闭后就没有了扁钢上游业,这个新公司将会让马来西亚再次拥有扁钢上游。

简单来讲,这个HRC热轧钢卷是管钢的上游,因此在本地有了这个产业链后,作为下游的LEONFB会有利于发展公司在3年前引进的管钢产线。这是肯定的,毕竟外国进货加工和本地进货加工,这个运输成本的优势都已经可以显示出来了。

而2023会很好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也是因为上面提到的新厂房竣工。

总结

好久没有长篇大论了,只是刚好有兴趣,刚好市场没有什么人讲就说到那么长了。我的总结就是这个生意是真的难做,市场好,就赚,市场不好,就亏,管理层再厉害也很难扭转钢铁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LEONFB是我看到少数是发展的钢铁企业之一了,而盈利也算是较为稳定的一员。目前来讲我会期待他今年Q2过后的业绩,看看是否可以带来更大的营业额。

如果要投资的话,最好时刻关心钢铁的价格走势,这是一个可以让你睡不着的股票但是也是一个可以让你轻松开几番的股票。

写到这里突然又有兴趣看Hiaptek 30亿的新厂发展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打111让我知道。如果人数够多我会抽空出来分析一下他的业务与业绩。




想要免费开设Kenanga投资户口的可以填写以下的google form


【全马独家马股分析】

各位股友们😁😁我和我的团队设立了一个马股社群😍😍在此欢迎各位股友加入我们的社群。 加入社群有以下福利。
1) 每个月有最少两次的线上直播 市场分析 研讨会
2) 社群成员可以投票决定下期研讨会内容
此社群是 RM68/月,但现在我们给予大家优惠💗💗!!!首100位报名的股友们是”免费享有3个月的“试用期”!马上点击一下链接,获取你的优惠券💰💰!!!
或是联络我们的小编
电话号码: https://wa.me/message/AZDVYMOPKOTEC1 (011-58809230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