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垄断优势——PTRANS



PTRANS全名为Perak Transit Berhad。顾名思义,公司是集中于霹雳的公共运输服务公司。业务主要是经营巴士总站,提供公共巴士服务和经营油站。

Petrol station operations segment在2018财政年的revenue贡献达到了38.81m,对比去年的35.85m增长了2.96m,主要是 increase in sales volume。

 









Bus operations segment的revenue贡献则从去年的30.38m稍微下跌到了2018财政年的29.53m。

PTRANS未来数季的盈利增长主要来源将会来自于integrat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terminal operations segment。PTRANS会商讨并提高 Terminal Amanjaya广告租聘价格。再来,Terminal Kampar将会在今年3月启用且面积是Terminal Amanjaya的8倍,设施包含了综合商场,电影院,保龄球场,酒店的多功能巴士总站。

 Kampar的拉曼大学在校学生人数达30,000,周边地区人口达100,000人,相信可以为总站带来可观的人流量。可出租面积达41万平方尺,出租价格介于RM5-RM12每平方尺。

保守估计每平方公尺出租价格为RM7加上70%的出租率,每一个季度可贡献6m的revenue。

「terminal kampar」的圖片搜尋結果















风险—PTRANS的债务逐年攀升,已从去年的170m增长至今的205m。去年共private placement了125.5m张股票,对于eps会稍有影响。隐患还包括了折旧。

优势—垄断性的业务,盈利获得保障。新总站开始运营,盈利贡献大部分靠出租店面和广告位,类似于reits,profit margin高。新财政年达到40m net profit不是难事。

这类型的公司业绩不会像科技公司的盈利那样爆炸型增长,同时盈利也会比较平稳,适合稳健且有耐心的投资者持有。

纯功课分享。买卖致富靠自己,跟风炒作不可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