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百年难得一遇的产托REITs投资机会

 

在我2016年踏入股市以来,我对于REITs一直是抱着嗤之以鼻的态度的。我认为投资就是要爆赚,如果赚的钱是仅仅高于定存2-3%的回报不如节省精力去干其他事情更好。

这种想法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中,那时候我买了人生第一支产托Axreit。2018年,全球吹起了升息浪潮,产托肯定是首当其冲的。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比如如今我告诉你风险几近于0的定存回报现在从3%提升到了5%,而你这时看着手上的REITs回报也是5%,你会不会想要卖出REITs呢?也就是这个因素,为了要提升REITs的回报,REITs股价就会有向下调整的风险。

也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AXREIT从高点暴跌了34%左右。那时候AXREIT算是全马年化最好的产托之一(现在来说就是全马产托最高回报的了),而这次的下跌也让我捡到了便宜,短短的半年就获得了30%的回报。

我认为的道理就是本质上投资这些REITs就是投资房地产,因此在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任何的暴跌都是不合理的。也就是因为REITs对比其他房地产来说流动性高太多了才会导致会有这种“机会”的出现。

也就从2019年开始,REITs再次被我抛到脑后,那时候我印象的是许多REITs的股息回报已经低至5%了还有人在疯狂购买中,这绝对是很不理智的。不能说好不好,但是对我来说买在的位置已经不再是便宜的位置了。

***买REITs就不要想着看技术图了,当一家公司的基本面过于“清澈”或者容易懂的话,技术图的实用性就越低。因此,REITs也是少数我敢抄底的股票了***

果不其然,2020年,刚刚好碰到疫情,刚刚好REITs很贵,刚刚好这个时间点REITs的暴跌直接导致“稳定性”投资者的钱包漏了个大洞。我们看回上面的图,REITs在2017年到现在已经下跌了23%,可以想像吗?全马最好地段,最好的商业资产,最高回报的地产竟然在4年的时间的股价回报是负23%,这对比我们一般人的投资还要烂。



全球最大的REITs ETF。

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期间这个ETF也是话不说多,直接来个44%的暴跌,可以很快就直接直线反弹,以低点来看现在已经上涨了接近100%。综合以上的数据我就开始怀疑,马来西亚的REITs应该是到了投资的时机了,甚至是可以说这个机会算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好时机。外国的投资理念一直是快于本地的,所以我就有理由怀疑马来西亚REITs也会迎来复苏。


日本国际旅客人数DATA

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旅客人数直接暴跌到了少少20年新低点。当然如果你去看看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是这样子的。而马来西亚的产托多数以shopping mall为主,无疑是让REITs更进一步暴跌的根源。

这很好理解,我们可以发现到AXREIT和ATRIUM是疫情以来回报最好的产托,因为他们都是工业产托。而外国产托的组成部分和我们马来西亚大为不同,马来西亚是以shopping mall为主,自然而然受到的冲击也是最大的。

这时候我们就要问回自己了。

疫情是导致产托暴跌的主要原因吗?

如果是的话,疫情会结束吗?

如果会结束的话,现在可以买入吗?

我相信这几个问题被抛出后已经可以解决70%的问题了。当然其中30%的问题就包含了经济好转,如果升息,REITs会像2018年一样暴跌吗?还有就是疫情的爆发会不会导致shopping mall REITs有了新的估值计算方式。现在投资REITs的话安全边际在哪里等等等。

也就在这个机缘巧合下我和我的团队开办了这个FACEBOOK私密讨论群组。

【全马独家马股分析】

各位股友们😁😁我和我的团队设立了一个马股社群😍😍在此欢迎各位股友加入我们的社群。 加入社群有以下福利。
1) 每个月有最少两次的线上直播 市场分析 研讨会
2) 社群成员可以投票决定下期研讨会内容
此社群是 RM68/月,但现在我们给予大家优惠💗💗!!!首100位报名的股友们是”免费享有3个月的“试用期”!马上点击一下链接,获取你的优惠券💰💰!!!
或是联络我们的小编
电话号码: https://wa.me/message/AZDVYMOPKOTEC1 (011-58809230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